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刊发我校校长郭宏伟署名文章:龙江中医药为战“疫”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4-18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鼓励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考虑中国中西医结合模式。3月中旬以来,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此前疫情较为严重的5个省市中,除上海和吉林外,广东、山东、河北等均呈现向好态势。在龙江及全国各地新冠肺炎治疗中,除个别特殊情况人员外,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普遍应用了中医药,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治疗全过程,在改善患者临床症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人制宜,中医药应用普遍

本轮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在过去两年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规范化、同质化开展中医治疗,持续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的特色优势。

在诊疗过程中,对轻型、普通型患者以中医药治疗为主,改善患者发热、咳嗽、纳差、乏力等临床症状,减少向重症发展。对重型、危重型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人一策”,发挥中医药在退高热、促进肺部渗出吸收、改善胃肠道症状等方面的疗效,减缓或阻断重症向危重症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针对部分康复患者出院后仍有乏力、纳差、气虚等症状,应用中药和非药物疗法综合干预,促进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质量。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对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使用中医药治疗,并结合新冠肺炎病毒学特点、证候特征、地域及气候特点,制定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新冠肺炎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诊疗方案。除使用中医辨证论治中药汤剂外,还提供穴位敷贴、推拿等非药物特色治疗,院内中药制剂疏解散、牛黄利咽丸、抗支糖浆等使用率达90%以上。目前,临床诊疗效果显著,再次彰显了其独特优势和效果。

辨证施治,中医药全程介入

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强调未病先防,防治新冠肺炎,中医药可以全疗程、全方位发挥作用。传统的“中药大锅汤”作为几千年来中医药预防的重要手段,擅长保护易感人群,在轻症阶段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在重症阶段,由于新冠病毒引起人的过度免疫产生“炎症风暴”,中药可通过抑制免疫细胞释放过量的炎症因子来缓解炎症风暴。

通过向重点人群发放中药,使疫情防治关口前移,提高人员免疫力,降低感染率,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疫情防治中,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干预、全面覆盖,中药汤剂深度参与新冠肺炎救治预防干预的全过程。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根据病症、年龄等不同,主要应用的中药汤剂有芪翘固表合剂、连花解毒合剂、锦灯孩儿参合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在中医药参与治疗中,除了中药汤剂、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中医外治疗法针灸、耳穴压豆外,中医药传统功法可以说是一剂续贯治疗方。通过八段锦、太极拳、易筋经等中医综合康复疗法,不断调身调息调心,改善调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增强体质、舒缓压力,为加快疾病康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守正创新,中西医结合疗效显著

中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中医药作为新冠肺炎治疗的多靶点治疗手段,与目前的其他治疗相结合,优势互补,协同取效,在疫情防治中挽救了众多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生命,因此中西医协同救治病患尤为重要。在国内散发疫情的防控救治中,中医药参与和中西医协作机制也日渐完善。

本轮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及时派中医专家赴一线巡诊会诊已成标配,并在疫情形势复杂的关键时期,抽调中西医骨干,成立由呼吸科、感染科、中医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治工作组,进驻定点医院,中西医通力合作、肝胆相照、同心战疫。深入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四有”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确保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落实到位。在实际工作中建立了中西医联合组成专家组,中西医专家联合完善和修订诊疗方案,中西医联合对一线的救治工作进行指导会诊,中西医在一线联合为患者提供救治的“四个联合”,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组合拳”。(作者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022年4月18日第3版

    公众号 杏林头条 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