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中医诊疗在“云端”实现“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22-05-18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两年来,已实现线上咨询、复诊、调方以及送药上门等功能,给中医药服务装上了“智慧大脑”——

中医诊疗服务实现“加速跑”

本报记者 刘效姬

云端问诊的一小步,成了打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医院线下就医“围墙壁垒”的一大步。面对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面对居家抗疫不便来院就医的健康需求,互联网医院已成为一种新型的问诊途径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追捧。5月17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黑龙江中医大二院)结束了互联网医院“云端高校行”的最后一场义诊,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而反复的形势下,医院26天举办了18场互联网医院义诊活动,让数千名群众在特殊时期接受到来自中医药的关怀与守护,在互联网时代实现了守护人民健康的“加速跑”。

与名医面对面,健康“触”手可及

10场面向社会新老患者的线上咨询和复诊续药,1场面向疫情特殊时期封管控人群的健康咨询,7场面向高校师生的专场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健康解答,通过互联网的“牵线”,5G信息技术与中医药服务深度融合,百姓们通过手机对健康“触”手可及,与名中医面对面,复诊开方续药,药品直达配送,足不出户享受到三甲中医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免去了疫情期间医院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减轻就医出行、排队的负担,解了燃眉之急。

在云端高校行的第一站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场中,一位教师通过屏幕见到了久未蒙面的黑龙江省名中医、黑龙江中医大二院妇科一病房主任丛慧芳。丛慧芳通过视频察看了患者的舌苔情况,详细询问了近段时间的生活起居饮食,在进行心理疏导和健康宣教的同时,按照病史资料为其重新调整了药方。按照互联网医院的预约排序,丛慧芳在云端诊室接诊了近百名教师,通过在线回复和视频问诊的形式为近百名教师健康答疑解惑、复诊续方。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专场义诊中,医院的医生早已与老师们结下了不解之缘,2021年黑龙江中医大二院中医中药高校行活动就曾来到校园里为300余名教师进行过义诊服务,以此致敬为国防和“航海核”行业领域倾心奉献,胸怀万里海天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们。长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老师们多数在颈肩腰腿痛、皮肤性疾病等方面有着健康困惑,专家们远程的视频问诊令各位老师豁然开朗,解除心疑。

“居家练习一下中医传统功法,易筋经、八段锦,可以有效改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功能,增强体质、提高防病能力,提升人体免疫力,也能够缓解焦虑的心情。”通过视频,黑龙江省名中医、黑龙江中医大二院骨伤科二病房主任张杰将一套简易的易筋经动作教授给一位退休老教师。

服务更多患者,实现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服务

黑龙江中医大二院互联网医院于2020年3月12日正式挂牌上线,是黑龙江省首家开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中医医院,现已完全实现线上咨询、线上复诊、线上调方、送药上门等功能,将传统医疗与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有机结合,给中医药服务装上了“智慧大脑”。

医院上线医师达到385人,覆盖内、 外、妇、儿等多种常见病、慢性病领域。两年来,互联网医院云端诊疗与线下无假日门诊无缝对接,精准满足了各类群体的就诊需求。黑龙江中医大二院互联网医院模式的探索,搭建起一个服务更多患者和群众的更为广阔的健康服务载体,再造了一个同款的线上门诊,联合医院健康随访中心,实现了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服务。

两年来,黑龙江中医大二院互联网医院以 5G大数据为载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医生通过云端为百姓健康答疑解惑,降低了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在慢性病管理中,互联网医院更有利于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的有效用药和连续治疗,药品邮寄到家的贴心服务也让患者省心省力;在疾病预防、康复的重要阶段,互联网医院也方便可及。中医药走上云端,继续发挥其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和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医院康复科的专家们秉持中医康复“无评估,不治疗”的原则,提供科学、规范的预防宣教以及线上康复咨询指导服务。对于复诊患者的咨询给予较为针对性、细节性康复训练指导,对于初诊患者的咨询给予方向性的指导,有效确保康复诊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互联网医院为服务百姓健康打开了一条新的途径,黑龙江中医大二院正在逐步探索互联网医院更多的服务模式,全面实现云端医院的一体化闭环服务,实现就医便民、在线诊疗、患者管理、居家护理及在线体检等流程升级,逐步建立起符合政策指导,独具中医特色,专科化和多学科联合诊疗的健康管理路径,从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出发,满足人民健康新需求,黑龙江中医大二院将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022年5月18日第6版

    公众号 杏林头条 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