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东北森林区道地林药资源生态开发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项目组验收

发布时间: 2021-09-17 

 

http://ine.has.ac.cn/uploads/allimg/210909/1-210ZZ932501b.jpg

9月6日,由我校药学院王振月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中的“东北森林区道地林药资源生态开发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2016YFC0500303)”课题顺利通过项目组验收。

验收会以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在辽宁沈阳的主会场会议。验收专家组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担任组长,成员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任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张全发研究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圣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付玉杰教授、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王玉成教授等组成。

该课题全面完成了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发表论文74篇、授权专利5件、编制技术规程5项、培训指导农民和技术骨干3000余人次,选育人参、刺五加、细辛、平贝母、赤芍优良品系5个。课题丰富了林药资源产业种质基础,解决了品系混杂、对野生种源依赖度过高的问题;突破了人参林下种植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局限,建立了落叶松、樟子松等人工林规模化生态种植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人工林经济和生态效益;研发了系列微生物菌剂,解决了刺五加种子破休眠、林下参保苗、细辛等病害防治中大量使用农药问题,为生态产品安全供应提供了有效的支撑技术;研发了以人参为核心,植物源氨基酸替代鹿茸为表征的仿生配伍技术,拓展了林药资源产品生态工艺研发的技术途径。

王振月教授作课题验收汇报,并回答专家质询

评审专家们认为,该课题的实施为道地林药资源生态开发利用及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于减少野生资源的依赖,保护林区生态,实现林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具重要意义。课题研发的系列成果及示范应用效果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并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东北森林区道地林药资源生态开发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课题于2016年立项,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和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资源与生态研究所共同合作完成。5年来,在课题主持人王振月教授的精心设计与悉心指导下,课题秘书郭盛磊副教授、课题研究骨干及相关人员共同努力下,课题高分通过验收,为“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画上圆满的句号。该课题是我校牵头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

供稿/摄影:药学院

编辑:白雪飞

    公众号 杏林头条 财务处